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2020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11 17:4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11月10日,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自治区副主席包钢出席发布会并作主题发布。

今年1—10月,全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0.2%,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高于89.1%的年度目标要求;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其中列入国家考核的10个盟市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7.1%,达到下降比例高于12%的年度目标要求。全区列入国家考核的52个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69.2%,达到不低于59.6%的年度目标要求;劣Ⅴ类水体比例1.9%,达到低于3.8%的年度目标要求;42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全区土壤国控监测点位总体达标率98.1%,农用地土壤安全利用率99%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指标任务均达到了国家时序进度要求。

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了由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进行统筹调度。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多个重要文件,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努力把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进一步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一湖两海”生态综合治理,开展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督导,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我区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49项任务完成整改销号47项,2018年“回头看”及草原专项督察100项任务完成整改销号95项,自治区本级生态环保督察实现12个盟市全覆盖。

发布会还介绍了我区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及净土保卫战的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