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等

2019年我市全年优良天数达292天

6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情况以及2019年度我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我市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92天,达标比例为83.2%,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82.2%的目标任务。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标准的水体比例为75%;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今年截至5月31日,全市优良天数为109天,达标率为71.7%,同比减少8.4%;PM2.5平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微克/立方米。水十条考核的4个断面,5月份全部达标。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落实国控子站500米范围内交通管控方案,严格建筑工地扬尘的管控,加大道路扬尘的防控,全力做好散煤管控和压煤减排工程,全力抓好火电厂超低排放、工业炉窑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等23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加快推动哈素海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据介绍,我市于2017年8月1日成立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本次污染源普查共纳入工业源 1679个,农业源460个,生活源(非工业企业锅炉952台,入河排污口19个,行政村990个,储油库3个,加油站209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2个,其中集中式污水处理厂22个,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场(厂)9个,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厂1个,移动源(油品运输企业1个,机动车保有量996116辆)。本次污染源普查于2019年12月25日圆满完成,并在今年4月24日顺利通过了自治区污染源普查办公室的验收。

我市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危险废物的日常监管和安全处置,产生危险废物的各企事业单位实施领导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产生的危险废物全部纳入自治区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内备案管理,并为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制定了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