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4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六十八次新闻发布。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主任李盈介绍了自治区高考准备工作有关情况,并同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文瑞就社会和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基本情况

2020年高考将于7月7日—9日举行,全区高考报名人数为197901人,去除高职单招、体育单招等,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人数为163812人。全区共设105个考区,184个考点,5786个考场。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目前,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各级招生考试委员会正在按照教育部部署和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压实疫情防控和高考组织各方责任,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

二、高考组织工作部署情况

6月11日下午,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召开2020年全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2020年自治区普通高考安全工作。自治区分管副主席出席并讲话,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全国会议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6月23日,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组织召开全区高考考务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对安全保密和考试组织、违规考生处理流程、信息技术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培训。培训会后,下发了高考考务文件和培训材料。目前,各地正在按照要求做好考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相关要求,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的工作目标,从7月初开始,自治区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各盟市2020年高考工作进行包联,并向盟市派出12个巡考组,对疫情防控、考试组织管理、考风考纪、试(答)卷安全等各环节工作,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高考疫情防控有关措施

目前,各地正按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本地区高考工作和七月份天气预测情况,制定具体、周密的高考防疫预案和指引,细化全链条防疫措施。主要有:

一是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加强考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开展考场消毒、通风,严格落实考生入场离场、戴口罩和考桌距离等防控要求;对师生健康进行筛查,配齐防疫人员、医务人员,配足防疫物资;做好防暑降温、气象地质灾害预判和应对;设置具备防护隔离功能的特殊通道、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一旦考生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评估处置,确有必要的安排到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二是组织考生提前有序返回考试地点。6月19日,自治区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目前仍在疫情非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和拟聘用涉考工作人员务必于高考前14天(即6月23日)前回到考点所在旗县(市、区),目前已全部到位。所有从疫情非低风险地区返回的考生和拟聘用涉考工作人员须立即向当地派出所、社区(村)或相关部门主动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并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隔离、检测等工作。

三是加强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从6月23日开始,考生和拟聘请的涉考工作人员,每日记录并上报体温、监测身体健康状况。

四是组织做好模拟演练。为切实落实防疫要求,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对考务人员开展防疫培训并组织专门的演练,要求各考点至少组织一次以上全流程模拟入场演练,并据此确定考生提前进入考点和考场具体时间、错峰离场具体安排,熟悉各环节防疫要求和处置办法,确保人人熟知应急处置流程,科学精准、灵活有序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五是做好体育专业考生体育测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测试工作人员和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治区教育厅和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聘请疾控机构专业人员、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120急救车和医务人员入驻测试现场,为高考的组织管理积累了经验。

四、考试安全保障措施

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6月18日前,自治区统一组织,对全区2020年高考标准化考场和试卷保密室进行了检查,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考点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要求通过升级改造、维修更换、加紧年检等方式及时整改,确保标准化考点考场、保密室等各类设施设备能正常使用。目前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日前,自治区国家保密局已对全区试卷保密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单位积极参与考前、考中、考后疫情防控工作,对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展开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协助考点制定防疫工作方案,专业评估、处置考中突发涉疫相关事务。考试期间,无线电管理机构将对考点周边无线通讯信号进行监测,发现可疑信号立即进行定位和压制;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将全面维护考点周边交通秩序;电力公司将切实保障考试、评卷和录取期间电力供应。同时,各级招生考试委员会将集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五、已经完成的高考相关工作

1.2020年1月,完成了艺术类(含美术类、音乐类、编导类)专业统考工作,原定2月份进行的艺术类校考,因疫情推迟,考试方式按教育部要求调整为提交视频作品、网上面试或高考后现场考试等。

2.已经完成高职单招、体育单招文化考试,6月1日至14日完成了全区体育专业考生体育测试。

3.高考体检工作已全部结束。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一部署,本着“延长时间分开批次、分项目分地点检测、合理安排一次完成”的原则,尽量减少考生往返医院的次数。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7月7日至9日,高考将如期举行。7月10日起,各评卷点开始评卷,预计7月22日评卷工作结束。拟于7月23日前后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7月26日,考生填报军事公安院校意向,由此拉开录取帷幕。8月初,将陆续开展各批次、各科类高考录取工作,预计9月初高考录取全部结束。

关于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考考前准备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记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我区将采取哪些服务考生的相关措施?

李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高考,对我区的考试治理能力和服务考生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更好地服务考生,今年我区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按照就近原则编排考场。本着就近、方便和安全应考的原则,让考生尽量在报名所在地旗县(市、区)考点参加考试。

二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疫情发生以来,不断通过网站、官微和短信平台,集中向考生发送温馨提示和防疫须知等,“内蒙古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近期连续推出《招生办主任谈高考》《考生参加高考,要守什么“规矩”》《致考生的一封信》等多篇报道,帮助考生缓减考前压力、正确认识新冠肺炎、克服焦虑心理“阳光应考”。考前,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学校还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宣传各类教育招生考试政策规定、疫情防控知识,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考试资讯。

三是强化考试服务。考试期间,卫健、公安、交通、治安等部门,将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的综合保障,为考生营造温馨的环境。各地还将继续弘扬爱心送考,组织爱心车队等为高考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四是加大对填报志愿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在内蒙古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了《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考考生网报志愿视频培训教材》,并将该教材制作成光盘和U盘免费发放给全区高中负责填报志愿培训指导的教师,还准备通过直播方式进行填报志愿讲座;为了方便考生查询与填报志愿和录取相关的信息,进一步提高对考生的服务质量,近期还对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的页面进行调整,突出公示内容以及查询链接,提供了2018年以来录取情况和考试成绩统计。

记者:高考期间考生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王文瑞:在考试之前,首先要按照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的相关要求,对考生进行14天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第二,每位考生都要准备口罩、手套、纸巾以及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往返考点出行交通方面:低风险地区考生如果乘坐私家车、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去考场的不用戴口罩,但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考场的,这时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最好能戴手套,注意手卫生,并且保证1米及以上社交距离。第三,为了考生能够顺利地完成考试,家长也应该做好个人防护。在接送考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送完考生后不要聚集在考点门口,同时,要注意保持1米及以上的社交距离。这样从家庭方面也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支持环境。

在低风险地区,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前需要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以后,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戴口罩。我们建议在我区属于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进考场以后不必再戴口罩。

记者:如果考生在考试当天出现咳嗽、发热情况,要采取什么措施?

王文瑞:为了考生的安全,如果考生出现了发热、咳嗽的情况,我们会依据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结合考试现场专业研判结果进行及时处置。

备用隔离考场是今年高考防控比较重要的一项措施。备用考场的设置要求是这样的,一个考点的普通考场和备用考场的设置是10:1的比例,每个考点至少设3个备用考场,以备突发情况。如有考生在考试当天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会由临床医生、疾控专家给出专业性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根据专业性建议做出综合研判,看该考生是否还具备继续参加考试的条件。如果考生还具备参加考试的条件,他就要被安排到隔离考场,不能跟普通考生一起在常规考场考试,这是对于隔离考场的工作安排。如果在转移考场过程中耽误考生的作答时间,后期会补上。当考试科目结束以后,由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地向这些考生做出解释和说明。在这里也向全区所有考生说明,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希望考生不要紧张,多些理解,希望家长也能够理解,这是为了考生的健康,也是为了全体参考人员和考务人员的健康。

记者:后续考试安排,在处理备用考场考试的考生答题卡、考卷等物品时是否会影响考生填写的答案?

王文瑞:考生因为特殊原因被安排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的,他的物品不能按常规考场一样处理。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对这些考生的试卷、答题卡、使用的文具进行封装,单独封存起来并且要上报。对于这些考生,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可能会要求他进行核酸检测,等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再对这些物品做进一步处理。如果考生核酸检测是阴性,所有单独封装的物品就可以和其他的普通物品一样走正常流程,如果考生核酸检测是阳性,这时候对于他所有的用品,要进行消毒处理。考生和家长不用担心,所有的消毒处理方式对于考生的答题卡或者答案不会有影响,这点大家可以放心。初步处理完成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按照正常流程对所有物品进行下一步处理,在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同样要做好个人防护,要佩戴一次性口罩、穿工作服,同时再强调一下,所有人员在处理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手卫生。

记者:据了解,往年考生入场都使用指静脉验证系统进行身份识别验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有什么变化吗?

李盈:为加强疫情防控和提高身份认证效率,今年高考考生入场身份认证改用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已完成设备配发、使用培训和测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