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托克托县第十届葡萄节、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8月29日,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河口管理委员会、县农牧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乌兰牧骑承办的2020年托克托县第十届葡萄节、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黄河岸边、沙梁之下的美丽乡村郝家窑村开幕。本届葡萄节、丰收节的主题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品尝葡萄的甘甜,分享收获的喜悦,进一步促进旅游市场消费,助推农副产品销售,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县委书记李春燕宣布开幕。刘继英、孙逊、云瑞君等县处级领导出席开幕仪式。与会领导还带头消费,共同助力农副产品销售。

当天,徒步竞走、民间非遗项目河口龙咚鼓表演、广场舞展演、传统手法炖鱼、“大美黄河、魅力云中”主题摄影作品展、托克托葡萄品鉴、农副产品展销、非遗文化展示、乌兰牧骑惠民演出等一系列以丰收为主题的精彩活动让游客和市民朋友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也感受到了托克托独特的文化魅力。

徒步庆丰收,欢乐健身行。当天上午,以“同心抗疫情、健康快乐行”为主题的沿黄徒步竞走率先举行。来自全县各镇、河口管委会的100多名选手身着靓丽的七色T恤,从格图营大桥蜂拥而出,沿着美丽的沿黄公路,开启4.5公里的徒步竞走。“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我们几个好朋友一起参加这个徒步竞走活动,一路的风景特别好。我们一路观赏一路跑,然后就达到了终点,十分欢乐。”徒步竞走爱好者、男子组第一名任猛告诉记者。

在传统手法炖鱼表演品鉴、托克托葡萄展示品鉴、非遗文化展示区,现场人头涌动,热闹非凡,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闻名遐迩的托克托葡萄、炖鱼等带来的别样魅力。

今年已经有78岁高龄的炖鱼师傅李宗义今天足足带来了300多斤鱼,说起托县炖鱼技艺,李师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猪油熬好了后倒入胡油,把托县辣椒炝入,红了之后再把葱姜蒜放入,加水开了以后再放鱼,再次放葱姜蒜以及茴香、盐,这样炖出来的鱼再美味不过了。”

“脱贫奔小康”助农农副产品展销汇聚了全县18家名优农产品企业的百余种特色农副产品。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商和农户精心将自家的特色产品摆放在展台的显眼位置,并免费提供试吃。

“大美黄河、魅力云中”主题摄影作品展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赏,其中的民族团结板块集中展示了我县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亲情瞬间。

乌兰牧骑队员们带来的二人台小戏、晋剧、歌舞表演,以及来自河口管委会的10支广场舞队带来的广场舞展演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葡萄节了,我感觉这几年的政策特别好,我们农民非常满意。这次出来表演,特别开心。”广场舞队员乔清羽激动地说。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大发展,带动农民实现大丰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作为全县旅游行业排头兵的河口管委会牢固树立并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科技支撑、高效益汇报”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经营理念创新和科学技术创新为动力,依托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努力打造沿黄生态廊道和沿黄旅游经济带,走出一条以传统种植、渔业养殖以及沿黄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绿色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