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诚信 展形象 开新局】推进司法公信建设 托克托政法在行动

诚信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力推的重大工程。3月12日托克托县诚信建设工程推进会召开后,明确了司法公信建设的9方面10项重点任务,全县政法系统高度重视,将诚信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整合政法各单位内部资源,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县委政法委将诚信建设工程司法公信工作纳入《托克托县2024年政法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对照司法公信重点任务整理出32项具体工作,制定《2024年诚信建设工程司法公信重点任务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每周四调度本周的工作开展情况,抢抓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司法公信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为健全“法院+N”高效执行联动机制,县人民法院主动将执行工作向前延伸,引入政协、社区等力量进行多元联动调解,就加强多部门的协作联动配合解决执行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凝聚多方力量,推动形成“政协+法院+社区”执行工作机制。

——县人民检察院建立“检察长督办+民事检察和解”“检察官联席会议+民事检察和解”“公开听证+民事检察和解”三项机制,积极探索民事检察和解工作新路径,搭建和解平台,提高和解质效,增强和解精度,用心用情为民办好实事好事。检察长与分管领导签署党风廉政责任状,全体干警签署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承诺书。

——县公安局深入开展“北疆缉毒·2024”专项行动,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控,打出声威、打出战果,近期成功成果打掉一个吸贩毒团伙,办理涉毒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缴获毒品咖啡因24余公斤,运毒车辆1台;办理吸毒案件13起,抓获吸毒人员13人,沉重打击了吸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营造辖区稳定的良好态势。

——县司法局将诚信教育作为法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执业的基石,推动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确保法律服务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联合县工科局邀请北京市京翰律师事务所李安营律师走进神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宣讲活动;开展行政复议听证会,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增强行政复议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素养。

加强司法公信建设,是推进诚信建设的底线工程和基础工程。托克托县政法系统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的政策供给和法律服务,以司法“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