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县检察院“党建+业务”引领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

行政连着政府,政府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托县检察院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宗旨,深入推进党建带队建、党建促业务深度融合,引领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 



夯实工作理念现代化

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

托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围绕行政检察工作,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四大检察”内在统一,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坚持“党员当先锋、非党齐上阵”的团队精神,小分工大合作,不断提升行政检察干警工作理念现代化,打造优秀行政检察队伍。 

推进有力监督与有效监督

践行“检察为民”初心

托县检察院始终以牢记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司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行政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积极参与“检察护企”、“检护民生”、“深化军地检察协作”等专项行动,确保把每一项具体检察业务转化为检察为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例如,与县妇女联合会会签《关于建立行政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与县人民武装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签《关于加强协作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试行)》,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

着力打造行政检察品牌

讲好行政检察故事

立足检察工作实际,转变司法理念,从检察主责主业出发以强弱项补短板、提升工作品质为目的,建设过硬队伍,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加快构建一体化行政检察格局,全院各部门共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完成好品牌建设工作任务,将品牌建设工作做实、做精、做强。有效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围绕案事人、加强对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撰写报送工作,成立行政条线撰写小组,每月学习全国、全区指导性、典型案例,强化协作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检察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托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党员示范,强化精准监督,以各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强化党建与行政检察业务融合聚力,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真正做到与民同心、与民同向、与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