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000011532117F/2021-0024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交通运输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9-10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011532117F/2021-0024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交通运输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9-10
公文时效

托克托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3 15:3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局属各单位、县交通运输领域各相关企业:

中秋节、国庆节临近,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节假日期间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返乡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旺盛,人员集中流动性显著增强。为切实做好我县交通运输系统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交通运输领域各行业安全稳定发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意识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对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交通运输领域各行业安全监管领导工作,落实分管领导责任制和管理人员分片、分段、包点责任制。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管理责任到位、疫情防范措施到位。

县内交通运输领域各行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切实把保障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各项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与疫情管控工作两不误,实现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二、认真排查,加强节前检查

(一)切实加强道路水上运输安全检查工作

1.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要严把“三关一监督”,严格执行《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加强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巡游出租车、临时加班客运班车的管理。二要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无证营运活动,规范运输市场经营秩序。三要强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积极开展节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各道路客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责任落实、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治理,及时整改,确保节日期间道路客货运输安全有序。四要加强水运市场的监管力度,节前要对县境内的渡口、码头、船舶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对运营手续、救生器材、消防设备不全和安全技术检验不合格的船舶及遇有恶劣天气不具备适航条件时,一律下达封船停运手续,严禁营运,确保水上交通客运形势安全稳定。五要监督道路水上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国内游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要求,做好客运场站、旅游码头及其服务设施和车船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以及司乘人员的个人防疫防护工作。

2.局运输股要加大对各客运公司、客运站、旅游码头、危险品运输企业的督查力度,坚决杜绝“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三超一疲劳”(超员、超速、超时,疲劳驾驶)现象,确保道路水上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

(二)切实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工作

1.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加大对县境内公路、桥涵的巡查力度,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告知养护部门进行整改,并不断加强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整治力度,有效维护公路路产路权。

2.县公路服务中心要加大危险路段、危险桥涵的巡查密度,及时处置路面病害,对易发生事故的路段,要完善警示标志和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公路事故多发危险路段的整治,重点加大对公路病害的检查养护力度,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节日期间公路安全畅通。

(三)切实加强公路养护安全检查工作

局公路股要加强对路桥养护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要加强对路桥养护施工期间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防因坍塌、高空坠落、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场地等导致的伤亡事故发生。

三、突出重点,加强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监管工作,要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企业、重点路段、重点施工场地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各自安全监管职责,并监督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严防死守,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各道路水上客运企业及汽车客运站、旅游码头要根据节日期间客流情况,合理调配运力,安排好加班车船,制定周密的运输计划和应急疏通方案,对所有参加节日运输的车船要进行严格检查,严禁车船带病运营,确保车况良好;加强对车船驾驶员、安全员的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加大对“三品”的检查力度,杜绝“三品”进站、上车船。同时,要加强汽车客运站、旅游码头安全管理,保持车站、码头及车船容貌干净、整洁,严禁站内喊客和乱停乱放车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树立文明服务的窗口形象,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准,服务于假日运输。

各危货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操作规范,强化安全班组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对驾驶员、押运员的安全教育和对营运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实操技能及车辆技术性能。要切实加强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配备专职人员实时监控车辆行驶状态,并做好日常运营车辆的动态监控台帐记录工作。要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预案,从制度上及早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同时要结合各自特点认真分析本企业易发事故类型、原因,查找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排查隐患及时整改,确保道路危险品运输形势安全稳定。

四、严格落实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措施

各道路水上客货运输企业要针对今年假期群众出行需求旺盛的特点,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要求,毫不放松抓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按照《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国内游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要求,落实落细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测温扫码、信息登记、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毫不松懈盯住进出客运站旅客和客车运营途中上下旅客,严把关键环节、拧紧责任链条,严密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五、加强安防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各单位、各企业要做好本单位、本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和防火防盗工作,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同志在岗值班,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各单位、各企业于9月17日前将中秋节假日期间值班表,于9月29日前将国庆节假日期间值班表先后报送至县交通运输局运输股,并于10月8日前上报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小结,以便汇总上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