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011531958W/2020-0081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营子镇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0-07-06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011531958W/2020-0081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营子镇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0-07-06
公文时效

新营子镇人民政府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07 09:4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向三大攻坚战聚焦,向高质量发展聚力,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一)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始终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防返贫、防风险、防滑坡为重点,持续开展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破解贫困户住房、饮水现实之需,投资380万元实施乃同行政村圐圙兔自然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迁建项目,新建30㎡住房4套、42平米住房20套。实施新营子村互助院项目,建设30㎡互助院落12套。维修加固互助院33间,土坯房加装后墙保温515 套。加强水质监测和集中供水管理,完成了26个行政村饮用水检测,实现饮水安全切换,逐步清欠水费,保障饮水安全。深化“志智双扶”,深入落实“两卡一书一访”“双洁双有一发展”专项行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人财物重点倾斜,2020年接续实施产业项目5个。经过几年的积累,已初步形成了小口子粉制品加工、黑水泉豆制品加工、黑城米麻糖生产,合同营农机具生产服务、乃莫营秸秆回收生物质燃烧颗粒加工、豆腐窑节能锅炉洁净型煤生产,柳黑线各村特色种养殖等一批为引领的扶贫产业链。

全面实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加大S103线扬尘问题治理,狠抓秸秆禁烧,春耕之前全镇11.5万亩秸秆全部完成打捆离田,有效防范了森林火灾与环境污染风险,确保了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坚持打击非法、提升合法、标本兼治的原则,年初以来共排查企业67家,拆除疫情期间非法生产高岭土企业3家。整治提升商砼站4家,已完成1家。针对S103线两侧停车场、拆车厂、废品收购站长期存在的经营乱象问题,从管根本、利长远的角度规划建设小型服务园区,目前正在与3家民营企业洽谈。加快推进新营子村污水处理站项目建设,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全面开展河道保洁,维护青山绿水优美生态环境。

坚持化债有方、风险可控,按计划偿还存量债务。全镇债务总量10846.82万元,上半年,通过债务重组方式化解债务7900万元,成功完成了“双过半”目标任务,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二)转型步伐持续加快。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引进投资2000万以上较大项目5项。金河佑本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动物疫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主体已建设完成。内蒙古和用肉业有限公司年屠宰20万头生猪及深加工项目、内蒙古大龙发展有限公司7万吨粮食仓储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内蒙古海亚塑业有限公司塑料管厂项目开工建设。托克托县众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年产一万台节能锅炉及年产20万吨配套洁净型煤建设项目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现代农牧业结构更优。完成夏季农牧业普查,上半年已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9.3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8.5万亩,经济作物7095亩,饲草1110亩。玉米种植面积同比减少2000亩,油料、甜菜、药材等经济作物同比有所增加。良种畜禽存栏量发展到20.5万头只,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大户达到33家。扎实做好农技推广培训和动物疫病防控,牛、羊、猪、鸡等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农业生产能力和公共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事一议”项目6项,建设乃同—靶场—细合窑村道2.3公里,实施了新营子村道路硬化、改造和亮化工程,建设了明珠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和燕山营村文化活动室。完成了2020年耕地地力补贴和农作物保险理赔发放。截至5月,“一卡通”累计发放农业类补贴资金263.92万元,林业类补贴资金2.1万元。编制了新营子镇国土空间规划方案,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土地确权工作“回头看”,完成房屋产权摸底登记。

 (三)乡村振兴步伐坚实。在各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17个,逐步消除集体经济组织空白村。实施村集体经济“保五增十”行动,2020年继续实施乃莫营村生物质燃料加工、柳二营村温棚种植、马士窑村高效养殖、黑城村肉羊养殖、碱沟子村梅花鹿养殖、老杜营村烘干塔加工、张全营村肉驴养殖7个重点项目,通过扶贫资金投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按照投入资金的8%为村集体保本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2020年我镇按规划在10个行政村33个自然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打造乃莫营、小口子、豆腐窑3个示范村。我们围绕“网格化、精细化、长效化”目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初以来,配合疫情防控和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组织大型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2次。镇政府充分发动辖区内企业、村“两委”、党员、保洁员义务参与清洁行动,共清理清运垃圾2万余吨,农村环境“视觉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改观。镇党委、政府综合评定各村整治工作成果,分类发放奖补资金13.5万元。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水、旱厕1359户。

持续提升生态宜居水平。集中推进无人居住危旧土房拆除工作。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指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我镇从4月底开始着手对全镇建新不拆旧、闲置废弃土房进行统一拆除,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249套无人居住土房全部无偿拆除。村庄绿化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协调林业部门为各行政村栽植苗木9000余株。恢复毁林开垦植被图斑7块。完成了乃同村、黑城村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建设,流转水源井保护地219.8亩,保护水源井14眼。

(四)发展支撑更加强劲。扎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科学优化机构设置,抓好“六办两中心一局”职能转变和职责梳理,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力量,承接自治区赋予权责清单84项,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理念,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推进“马上就办”“一窗通办”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五)社会事业持续改善。力办好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投资110万元,完成黄灌西支干衬砌、疏浚设施配套项目,衬渠1700余米,新建配套农桥4座,新建维修闸门35个。争取内蒙古伊泰呼准铁路有限公司企地共建项目,投资110万元,为S103线新营子村段安装风光互补路灯70盏。“地保”领取对象生存认证系统项目与我县同一类型项目实现资源共享。镇属部分小学、卫生院配套设施项目完成垃圾池建设。“村村响”配套项目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上半年镇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类补贴资金1467.88万元,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临时救助、残疾人、高龄老人工作扎实开展。平安建设持续深化。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积极开展“村民说事”活动。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矛盾调解中心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初访化解”和“积案化解”两率。上半年共受理信访案件31件,其中县镇信访12件,市长热线19件,全部予以答复解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加强安全检查,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加强自然灾害、社会安全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完成少数民族聚居村蒙汉文字并用情况整改。集中开展民间信仰点功德箱、功德牌、大香炉清除活动,坚决制止封建迷信活动、遏制演出乱相。弘扬新时代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有序开展兵役登记工作,确立67名预征适龄青年,完成民兵整组1300人,为加强全县民兵应急分队拉动演练打下良好基础。

(六)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1月23日,我镇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9个联防联控工作组,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在27个村、居和托电工业园区生活服务区封闭主要路口84处,设立进出卡口检查站58处,设置网格管理员185人,全面关闭聚集场所,停运各类车辆,取消宴会集会,延迟学校开学,对镇域商铺、出租屋、运输车、无人居住院落和常住村(居)民开展3轮拉网式排查,织密了联防联控工作网。抗“疫”期间,737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冲锋陷阵,24个企业爱心人士主动为我镇捐款捐物25.1万元,许多群众自发为检查站值守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义务参与疫情防控。在全镇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顽强坚守下,交出了疫情防控大考的合格答卷。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此次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压力,特别是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给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带来新的挑战。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需加快,新发展理念践行不到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困难较多。三是现代农业发展滞后,农村面貌变化还不够明显,乡村全面振兴任务艰巨。四是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愿景还有差距,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共服务方面仍有短板。五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营商环境亟待优化和改善。

(八)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在构筑高质量实体经济体系方面再发力。着力推动项目引进和建设。把引进项目作为对冲疫情影响、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导向性的重大项目落户我镇,借助“外力”,激发“内力”。精准谋划编制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环境保护、民计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形成滚动实施、梯次推进的项目工作格局。围绕“三区三地一带”扶贫产业拓链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二是聚力脱贫攻坚,在补齐短板弱项上见成效。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持续发力,将已有产业项目发展好,将2020年产业项目落实好,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稳定增收。坚持“双星评比”“双洁双有一发展”活动相互融合、一体推进,着力实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乡风民风持续向好、脱贫成色更足更好。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动态精准掌握临贫、易贫等人口生产生活状况,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确保脱贫成效稳得住、不反弹、可持续,全面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夯实精准扶贫数据基础,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三是在深化乡村振兴上谱新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巩固扩大“三变”改革成果,探索集体资产、土地入股合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等模式,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逐步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以上达到三分之一,50万以上突破1个。持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种养大户,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更多农户进入产业链条,增强企业带动就业能力。围绕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新农村,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持续深化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加快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率和污水处理能力。

四是继续改善民生事业,共创美好生活。坚持民生投入力度不减,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扎实办好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完善建立镇、村便民服务中心29个,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法制化、专业化水平。下大气力补齐基层网格化管理短板,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不断完善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抚恤优待等制度,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推进平安村镇建设,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和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属地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事务服务管理工作,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新营子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6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