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托克托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0-17 09:1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

托县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兼顾农民发展意愿的原则,以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为重点,综合推进生态兼用林、经济林、河堤农田防护林、森林村镇创建、森林工厂创建、“互联网+义务植树”等各类生态工程。几年来,共完成营造林面积11.8万亩,绿化覆盖率达38%;发展果品经济林2.5万亩,建成一批集林果采摘、生态康养为一体的绿色基地,让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旅游胜地,让过去的黄河土山变成了如今的绿水青山,更是成了当地百姓的“金山银山”。同时积极推进“森林乡镇”“森林村庄”创建,建成国家级森林村庄2个,自治区森林乡镇2个,自治区森林村庄27个,城乡绿化水平逐步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抓好沿黄生态保护治理,托县实行了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划定3.3公里沿黄生态保护区,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全县现有湿地面积505.83公顷。严格执行24小时入黄水质监管,加强水源地的保护。推行林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河道“清五乱”行动;常态化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持续开展工业异味专项治理,完成11家企业燃煤锅炉改造升级,全封闭棚化了所有排污企业、供热企业的煤、渣、物料堆场。

大力推进工业废水第三方治理模式,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率达98%。严格做好县城区和沿黄旅游集聚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建成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南郊垃圾填埋场、工业园区渣场工程,稳步提升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回收处理全面推进。

如今,托克托的天空更蔚蓝了、河水更碧绿了、土壤更干净了。虫鱼鸟兽演绎生态运行,山水林田沐浴自然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