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非凡十年-我们的托电|② 绿色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02 09:5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淡妆浓抹的青城,见证的是他们稳健、深沉的发展步伐。

汹涌波涛的黄河,领略的是他们雄浑、激昂的豪迈情怀。

十年来,伴随五期工程投产,托电公司成为世界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管理总装机容量达到673万千瓦,十年累计发电量3091亿千瓦时。这十年来,公司始终发扬“站排头”精神,2012年国内首次应用阻塞滤波器加串补提升电量输出项目成功投运、2014年国内首次实现超低排放改造达标机组、2018年国内首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2021年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公司在奋力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火热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的新征程中,焕发出蓬勃生机。

十年筚路蓝缕,十年风雨兼程。托克托发电公司走过岁月,走过春秋,用铿锵有力的脚步,在能源行业的发展版图中留下深深的足迹。为做好庆祝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工作,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推出非凡十年专题栏目“非凡十年-我们的托电”。

非凡十年

绿色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十年风雨兼程,十载脚步铿锵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公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以“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为指引

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引领者

守护绿水青山、添彩美丽大唐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这十年

美丽电厂展现新气质

十年来

公司着力做好黄河流域等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赢

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持续提高本质环保水平

公司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常在。十年间陆续完成了全厂12台机组的脱硝、除尘等改造,陆续对五期煤场、一期煤场、三期煤场、呼热煤场完成封闭,循序渐进推进“公转铁”项目布局。“十三五”末,公司1-10号机组供电煤耗较“十二五”末降低4.32g/kWh,顺利完成自治区发改委下达的“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

公司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让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年,公司全面实现废水零排放,每年减排近131.4万吨。2022年,公司全面实现雨水回收,每年可收集、处理雨水达20余万吨,通过利用雨水替代再生水,两项举措均能够大幅节省水资源,有效维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助力可持续发展。

公司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让青山净土皆放心。公司推动圐圙兔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落地,妥善解决了灰渣堆存处置难题,是内蒙古自治区环境治理的典型示范工程,也是一次企业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创新实践。

十年来,公司不断投入资金推动厂区绿化工作的快速发展,如今,厂区内乔木、灌木和绿篱多姿多彩、生机盎然,各色花卉沿途盛放,绿化总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已成为现代化的花园电厂。

这十年

绿色技术取得新突破

十年来

公司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坚持节能优先、环保优先

大力研发、推广和应用绿色技术

2013年,水厂10MW“金太阳”光伏工程实现了光电互补,年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1.48万吨,成为国内首例成功实施太阳能与火电耦合技术的火电企业。

2016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亚临界机组提效工作,顺利完成3、4号机综合升级改造,供电煤耗逐年下降,连续6年在中电联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及竞赛活动中累计获奖12台次。

十四五聚焦智慧电厂建设,打造“智慧+N”模式,高标准建设智慧化新能源项目,实现多种能源耦合、协调控制,建立综合智慧能量管理平台,打造智慧化的能源输出基地。

除此之外,“空冷系统立体降温提效技术”“灵活性改造”等节能技改创新项目上线,用绿色技术奋力推动传统火电向新能源转型、存量火电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智慧转型,为社会提供更多清洁优质电力。

同时,公司积极推进“三改联动”之供热改造,配合呼和浩特市政府打造“热电联产供热为主,清洁能源供热为辅,多热源混合供热”的城市供热保障体系,在今年正式签约大唐长输热源入呼项目,项目完工后,可实现9100万平方米以上供热能力,替代呼和浩特城区工业小锅炉供热,助力社会实现节能减排及能耗双控目标。

这十年

绿色转型迈向新征程

十年间

公司深入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双碳”目标等

重大能源战略思想

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

创新风光火打捆外送方式

明确提出了建设

千万千瓦级“风光火热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的企业战略目标

推动风光电跨越式发展

系统谋划、精准施策,2021年,公司200万千瓦新能源打捆外送项目成功列为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计划,标志着公司正在从世界上现役最大容量燃煤电厂向千万千瓦级“风光火热储”多能互补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转型发展。

今年6月9日、11日,蒙西托克托外送200万千瓦风光项目开挖仪式分别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举行。作为国家首个利用既有火电通道打捆外送新能源多能互补项目,“风光”项目投产后,每年可生产“绿电”50亿千瓦时以上,节约标煤超过1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400万吨,届时公司将成为一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进者。深秋的新能源现场,寒风裹挟,大青山下,人潮涌动。为了年底投产的目标,新能源公司干部职工掀起了斗酷寒、抢进度、保投产的热潮,齐心协力助力风光项目投产。

非凡十年

生态兴则文明兴

公司将继续保持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助力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

昂扬奋进

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托电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