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非凡十年-我们的托电|③改革风帆劲 创新正当时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02 12:0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非凡十年

改革风帆劲

创新正当时

风起草原绿正浓

改革创新春潮涌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在改革深水区奋力攻坚

与创新浪潮同频共振

在职工发展中阔步向前

十年来

公司全面创新、人才培养、企业治理

风险防控和社会贡献能力逐步增强

交出一份又一份精彩答卷

这是一份

精彩的改革答卷

作为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先行军,公司始终把贯彻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化改革任务摆在重中之重位置。

十年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大唐国际改革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化体系改革、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虚拟电厂建设等各项改革任务。

2011年,面对“计划电、市场煤”的发电困境,公司积极开展“实现公司整体利润最大化”方面的尝试与探索,增发、抢发有效益的电量,替代电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6年,公司成立计划营销部,迎接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浪潮,秉承“一单一单盯,一户一户走”的理念,当即签约改革后首家直接交易大用户。

2019年,外部替代电量创历史新高,公司实现量价齐优、市场交易电量区域最多、超发电量全网最高。

2022年,公司持续优化市场化交易,省间外送电量成效显著;华北电网开展调峰辅助服务以来,公司持续扩大市场规模,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做出巨大贡献。

这是一份

难忘的攻坚答卷

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开启。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工作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组织专班全力攻坚,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蹚“深水区”,按下企业改革的“快进键”,跑出国企改革“加速度”。

三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航,聚焦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加强党建、规范公司治理权责、规范董事会建设和风险防控等8个工作组,全面推动“党建入章”、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纵贯到底。完成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改革,全面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及职业经理人制度;明确党委前置讨论程序,明晰决策主体权责边界,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和效率。

十年来,公司全面推进依法治企,总法律顾问制度得以夯实,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与合规管理体系更趋完善。针对性开展普法培训,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规章制度、重要决策、经济合同法律审核制度刚性执行,法律审核率达到三个100%;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为重点,企业法律事务工作向事前防范、事中控制转变,风险意识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科学决策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大大提升。

这是一份

成功的人才培养答卷

十年来,公司紧扣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选育用管聚”工作,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多通道建设、员工职级薪点晋升等有力措施的实施,充分激发职工想干事的热情。

十年来,公司以“崇尚技术,尊重人才”为契机,传承“夜校”培训优良传统,深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职工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各项科技管理创新成果不胜枚举,专业技能人才不断涌现。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技师303人,高级技师98人,高级工程师146人,高技能人才比例远远超过行业领先水平,培养和输送了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为名匠代表的百名能手,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开创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这是一份

耀眼的创新答卷

十年来,公司坚持“科技兴厂”理念,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推进集团公司两化融合和首批智慧企业建设,建立九大实验室、两大中心和四大职工创新工作室,形成一套完整的创新管理机制。

2011年,国内首创自主研发“串补+阻塞滤波器输电技术”顺利投运,解决了阻塞滤波器产生的异步自激磁问题,攻克了电量送出受限及点对网长距离输电次同步谐振的世界级难题,保障了输电网的长期安全稳定。

2016年,国内首例应用煤电高效亚临界发电技术,完成了3、4号机组高效亚临界升参数改造,4号机组成为国内首台改造后达标机组;同年,五期工程采用国内最高参数的660MW等级机组和主要辅机单列配置等多项先进技术建设五期工程,形成七大优化设计成果。

2020年,公司围绕“数字大唐、智慧电厂”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智慧工地、智能安全等新技术应用研究,推进智慧化电厂建设,提升公司智慧化、数字化水平。

2021年,蒙西托克托外送200万千瓦风光项目成功列为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计划,依托该工程项目,正在开展千万千瓦级特大型风光火热储一体化能源基地稳定送出和协同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实现火电、风电、光伏、储能、供热等系统协同运行,统一调度,提高现有输出电力通道的利用效率,提高绿色电力的比例,实现高比例新能源和在役全球最大燃煤电厂经济高效耦合运行。

十年来,公司的科技创新成果、发明专利、论文数量均保持集团领先,各类创新成果奖项位居集团系统基层企业最多。“串补+阻塞滤波器输电技术”等12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主持编写国际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累计获得专利295件,软件著作权24项。

非凡十年

改革大潮涌,创新新征程

公司将紧紧围绕建设

千万千瓦级“风光火热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企业战略目标

改革创新不停步

勇于担当再攻坚

努力交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