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托县大力实施政务服务重点工作“改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3-14 17:3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托县大力实施政务服务重点工作“改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

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室统一部署,托县大力实施政务服务重点工作“改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不断改进政务服务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一、政务服务工作基本情况

托克托县政务服务大厅是为全县企业和群众提供生产生活办事服务的综合性大厅,现进驻大厅单位27个,共设74个服务窗口,设有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车管所、社保医保、公安出入境、税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个服务专区,设立1个自助服务专区,现有工作人员共230余名。目前,政务服务大厅承担全县811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年均办件量10万件左右。

二、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及成效

(一)优化企业开办全流程服务。一是持续精简环节、压缩时限、优化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并联办理申领发票、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社保登记等企业设立登记环节。二是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设账户、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从之前的企业分别去各部门办理共需要6个工作日、12个环节、21份材料、1210元费用,到现在的0.5个工作日、2个环节、6件材料,开办全流程实现零费用。三是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网上登记,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等“零见面、键对键”的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服务方式,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多样化办事需求,线上线下无差别,保证同标准办理。

(二)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在审批专网运行,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工改平台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共66件。二是印发《托克托县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全帮办”工作方案》,成立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工作专班,设立“蒙速办˙帮您办”窗口,确定从项目立项到竣工的42项“全帮办”服务事项,为各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有效帮助15家企业办理了相关手续,不断促进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

(三)打造“蒙速办˙四办”政务服务品牌。一是持续精简“一次办”事项办理要件,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制定《托克托县“蒙速办·一次办”工作制度(试行)》,截至目前,“一次办”总办件量为113,其中单办件66,联办47。二是将“蒙速办·帮您办”工作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完成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上门帮办44件,办事不顺利的兜底帮办36件。三是以“一网通办”改革为目标,深入开展县、镇、社区(村)三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政府各职能部门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中1541项清单复用和精细化梳理工作,组织县各相关部门进行电子证照汇聚、签章工作,已汇聚证照类型明细54类,涉及21个部门,数据102999条,签章率100%。四是提升“蒙速办・掌上办”服务水平,构建以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为主渠道,移动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渠道并存的统一规范“蒙速办・掌上办”服务体系,实现“掌上办”服务事项217项,推广宣传使用“蒙速办APP”,目前我县注册用户量超5万人。

(四)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一是指导5个镇、16个社区、120个行政村开展集中办公,共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中1032项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工作。二是各镇均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共设政务服务窗口33个,各社区、村均设立了代办服务点。三是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赋权乡镇事项等业务培训会,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推进基层审批工作服务规范运行,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五)深入拓展政务服务新模式。一是积极推行“跨省通办”服务,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中区域跨省通办事项67项进行梳理认领,已梳理认领事项共48项(19项为权限不在本级以及重复事项),发布编制实施清单83项。先后与贺兰县、东阿县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签订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联动机制合作框架协议,与5个省31个县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签订黄河流域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联盟联动机制框架协议。二是全面推行“同城通办”,组织县公安局、车管所、发改委等10个部门进行了同城通办事项梳理,实现办理取水许可、驾驶证驾驶人信息变化换证等共计73项高频事项“同城通办”,满足群众和企业“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

(六)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政务服务大厅建成7个服务专区,设立完善“绿色通道”,主要针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医护人员、老弱病残孕等群体,优先提供服务。二是积极推行延时服务制度,今年以来开展延时服务280余次,推行“预约服务”,加强了线上预约服务保障,共开展预约服务达750余人次,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三是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服务功能,将涉及社保、燃气、企业征信、车管等30多项业务纳入自助服务区,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自助服务。四是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模式,打破原“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将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同步进行,实施“容缺受理、信任审批”。

(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一是县政务服务大厅共设服务窗口84个,窗口配备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器82对,正在协调推进车管所2个窗口配备评价器,实现“好差评”评价器全覆盖。二是全面推行《托克托县政务服务大厅“好差评”工作制度》,推动各部门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建立健全“差评”核实、反馈、整改、监督机制,安排专人回访核实,强化全流程闭环运转机制,实现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100%。三是将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绩效评价指标,对企业和群众评价满意度高的单位和人员,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在政务服务中反复被差评、投诉,弄虚作假故意刁难甚至打击报复企业和群众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三、存在的问题

托县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各部门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但由于办事群众和企业积极参与评价的意识还不强,主观能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好差评”评价率提升较慢,托县将通过制定的一系列提升“好差评”评价率的举措,进一步加强“好差评”工作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和企业积极参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