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托克托县:欢歌笑语迎盛会 民俗非遗闹中秋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13 10:3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营造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让广大群众足不出县就能充分了解中秋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愉悦的节日假期。中秋节期间,托克托县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出12场文化活动,与群众共享文化大餐、欢度中秋佳节。

9月10日,以“喜迎二十大 共度中秋节”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托克托文化广场精彩上演。演出在马头琴演奏《万马奔腾》中拉开序幕,整场活动精彩纷呈,山曲对唱《拉骆驼》,舞蹈《天赐吉祥》,朗诵《中秋节》《月下独酌》,晋剧《托克托明天更辉煌》,二人台《挂红灯》《好政策指引咱奔小康》等各类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饱含热情,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送上了浓浓的节日祝福,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文艺演出,以传统文化为引领,以诗的情怀、舞的表达、歌的传唱、情的交融,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大力营造了共享佳节的浓厚氛围,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神泉生态旅游景区,锣鼓喧天,醒狮起舞。栩栩如生的舞狮踏着鼓点,滚、跳、扑、抢,时而威风凛凛,时而憨态可掬,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舞出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也舞出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精彩的场面让观众目不暇接,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纷纷拍照留念,气氛十分热烈。

非遗展示区,匠人现场演示了剪纸的创作过程,只见刀尖沿着设计精巧的线路游走、随后将层层折叠的纸片渐次打开,一幅生动的剪纸画就跃然纸上,引来围观市民游客的阵阵惊叹。惟妙惟肖的非遗面塑、悠扬婉转、悦耳动听的二人台,让游客耳目一新、流连忘返。活动不仅推动了托县剪纸、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还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展现出了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当天还举办了“月满中秋迎盛会 葡萄树下话丰收”一遛湾葡萄采摘、展示、品尝活动,消费助农现场认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