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托克托县:品味舌尖上的“年味”——油圐圙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29 11:0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家人们,美味的油圐圙出锅啦!还冒着热气呢,想吃的家人们赶快下单吧!”托克托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美霞一边在热火朝天地直播,一边还在忙碌地炸着油圐圙。和以往关起门制作、面对面销售的方式不同,高美霞快手和抖音账号里有1.7万的粉丝,这些粉丝不仅可以通过直播间购买油圐圙,而且还能在直播过程中观看油圐圙的全程制作过程,看得见的“明厨亮灶”是美食吸引力的关键。

“我在快手、抖音上看到她的直播,特意开车过来买,口感相当不错。油圐圙是传统美食,吃了象征团团圆圆,财源兴旺。”食客李先生提着刚买的油圐圙,满意地说。

油圐圙又名糕圈圈,是内蒙古中西部和山西陕西北部地区的传统美食,尤其是春节期间,每家每户都要做上一大瓮,吃上三五个月。现在喜欢吃油圐圙的食客已经遍布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记者看到,前来购买油圐圙的食客络绎不绝,一波又一波。“我要20斤油圐圙”“油圐圙帮我装成礼盒,我要30份”。除了上门购买的食客,高美霞的手机铃声也会不时响起,很多食客因路远会选择提前预定,因为订的晚了极有可能就卖完了。“除了托县本地人,呼市、包头、薛家湾等地区前来购买油圐圙的人也特别多。天津、北京和上海的订单,主要采取快递邮寄的方式送到顾客手中。哪里有热爱油圐圙的受众群体,哪里就有“美霞油圐圙”品牌的身影。”   

说起制作油圐圙这项手艺,高美霞有些腼腆但很自信。“制作油圐圙的主要食材是糕面和胡麻油。糕面是我亲自买的黍子,经过去皮、淘洗之后加工而成的,胡麻油也是自己榨的,自己经手的食材,吃着才放心。油圐圙的制作也很关键,首先将糕面放在锅里翻炒,翻炒后用开水和面,之后静止8小时等待糕面发酵。发酵是一种时间的艺术,糕面发酵好后有一种特殊的香甜味,但是发酵不好就是酸的。”高美霞和丈夫从早上6点就开始炸油圐圙,直到晚上11点多才休息。每年从十月份开始制作,到腊月二十八歇业,三个多月的制作和售卖周期,只为热爱美食的食客们提供“专属年味”。

“以前每年收入六七万,不够家里的花销,所以就从妈妈那里学了做油圐圙,妈妈又是从姥姥那里学的,这项手艺是真正“传承”而来的,现在利用冬闲的三个月制作油圐圙,同时还制作油饼、麻花,能增收3万多元,下一步我想租个门市或者建个厂房,扩大规模,让更多的人可以吃到我做的纯绿色、无添加剂的美食。”

近年来,托克托县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力度,目前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51项,其中区级6项,市级13项,县级3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2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可以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而且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