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文明之花吐芬芳——托克托县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15 10:5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文明,是城市之魂,也是城市软实力。近年来,托克托县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健全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城市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如今,城市更美好,乡村更美丽,文明之花在古老的云中大地吐露芬芳,托克托县人正在享受着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红利。

宣传引导促氛围。宣传是软实力,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助推剂。托克托县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全方位引领广大居民群众拓宽创城知识面,提升创城责任感。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阵地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扩大宣传范围,提升群众接受度。“线下”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挂条幅贴标语、亲自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推动文明知识和观念走进千家万户。县文化部门开展文化文艺惠民活动,各镇推进“一约四会”建设,农村移风易俗取得较好成效,文明村镇创建率达到全部村镇60%,2个村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志愿服务聚民心。托克托县积极发挥志愿服务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动员全县党员干部、文明单位、道德模范、社会组织、公益组织注册志愿者5506人,建成志愿服务队伍169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8+N”志愿服务,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宣传、法制讲座、义诊服务、文化文艺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让“志愿红”闪耀在城乡每一个角落。在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常态化的不断拓展中,托县人的生活品质提升了、生活环境变美了、创业热情高涨了。

规范交通正秩序。托克托县交管部门从文明交通素质、交通管理水平和交通秩序三部分着手,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发送警示提示短信,动员全县8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上门入户、张贴宣传贴画等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安装交通提示牌,施划“车让人”提醒文字标识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开展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酒醉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为全县城区电动车安装车牌3万余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农村、学校、社区、机关活动,全县营造出优良秩序人人共创的文明交通氛围。

整治卫生靓环境。常态化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创城办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积极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在县城区通过组织包联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环卫和物业工作人员开展159个包联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各镇、黄河湿地管护中心开展城乡结合部、沿线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农村地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改造农村危旧房、户厕,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基层设施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融合发展。


提升服务优效能。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托克托县致力于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把推动市域治理创新写进了文明城市创建的任务目标书。加强创城工作人员的配备与服务管理,全县划分345个网格,配备网格员539人,构建起县、镇、村(社区)、楼栋(单元)全覆盖的综合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周六日延时服务”,8个部门197项事项可周六日办理。改造建设城乡道路,120个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100%。整治杂物乱堆乱放、占道经营,修缮雨污水井,修补人行道,增设景观花箱378组。主题公园建设、集贸市场更新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农村供水保障、集中供热工程……这些规划部署逐一落地,广利于民、便利于民。这些措施切实方便了群众的工作和生活,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不断提升着群众对于创建文明城市的认同感和共建美好家园的责任感。

“下一步,我县将深入巩固维护好自治区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坚持把惠民利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坚持精细精准、常态长效深入宣传引导,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高群众公共文明行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托克托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国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