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托克托县:多彩活动让课余生活更精彩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13 17:0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我们可以常常去踏青,亲近大自然”“我有更多时间参加自己热爱的运动,元气满满每一天。”……这是记者探访校园时听到的来自孩子们的回答。

阳光成长,护苗远航。托克托县教育局按照《托克托县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按照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校一案”的方式开展多样的课后服务,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开展社会实践和学习生活技能,推动孩子们更加全面地发展。

托克托县第四小学打造出2300平方米的劳动教育试验田,方便全体师生在田间开展劳动实践。田间的玉米、向日葵、西瓜等农作物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枝繁叶茂、茁壮成长。一片片校田被同学们命名为“向日葵基地”“蔬菜庄园”“西瓜乐园”等。参加实践课的老师和同学们从确定种植品种到参与种植、倾心投入,都获得了不小的收获。此外,为了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学校开设了趣味拓展课、足球操课、传统武术表演课等,让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兴趣,轻松愉快地锻炼身体,培养兴趣爱好。丰富的课余活动为多彩校园生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为了帮助同学们拓展眼界,提升文明素养,托克托县第三小学成立了以学生为主要队员的“梦之队”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学生志愿者走出校门,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慰问关爱孤寡老人、宣传垃圾分类、学习雷锋等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培养良好品德,在流汗付出的过程中养成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四年级(2班)学生闫子衿就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逢课余时间,她就主动报名来到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大家争先恐后地擦桌子、清扫地面、为居民分享垃圾分类小知识。“我们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以文明实践赋能‘双减’,让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托克托县第三小学校长白娜说。

托克托县第一中学邀请内蒙古艺术剧院京剧团的老师们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国粹盛宴。40多位艺术家表演了《挑滑车》《贵妃醉酒》和《盗御马》等剧目,表演过后,剧团老师向学生们细致讲解了戏中的角色、服装、技巧等。“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刻地感受、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有效结合起来,让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活跃在校园中,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托克托县第一中学校长王占刚说。

近年来,托克托县从提升教师传统文化素养以及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方面入手,结合实际打造了作业辅导、舞蹈、合唱、书画、球类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目前,托克托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近1.5万名学生参加了课后活动,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同学们在精彩的活动中真正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

今后,托克托县教育局将继续以精准化管理为抓手,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积极探索特色活动,把“教学”和“育人”完美结合,努力让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