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小口子村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见成效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19 09:1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走进托县新营子镇小口子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近年来,小口子村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引进技术类人才5人、培育本地致富带头人13人。在共同体带动下,托县老李粉条加工厂、福贵来调味品专业合作社、李老玉粉条加工厂3家农民合作社效益显著提升,村里4家加工业大户和270家农户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很重要,一位村民自豪地说,他们村生产的无矾粉条在市场上很受欢迎:“2017年,村里以政府出资、村集体土地入股、公办村管的合作模式,建成了占地870多平方米的标准级食品加工现代化厂房。时至今日,小口子无矾粉条已是新营子镇产业振兴的一张‘名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永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了解决小口子村粉制品加工单打独斗、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新营子镇党委依托小口子村集体经济企业内蒙古田野绿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产业载体,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工科局、农牧局、财政局和中牧生物药业等9家党组织组建党建综合体;联合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4家粉制品加工业大户组建产业综合体,通过党建综合体与产业综合体“联姻”融合组建党建引领粉制品加工产业发展共同体,推动实现了“产业单一集聚→组织综合集群→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的嬗变,初步构建起共建、共商、共治、共享、共赢的5G联盟党建引领机制。共同体成立以来,村粉条厂每月增收4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每年10万元增长到15万元以上,形成了产业规模大、聚集程度高、经济效益好的产业链条,村民的收入和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小口子村还持续加强村级文化设施建设,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切实发挥文体广场、草原书屋、学习讲堂等文化设施的功能,积极鼓励和扶持农村乡土文化能人,壮大群众文艺队伍,增强群众文化创造活力,让群众“兴趣爱好有队伍、活动演出有场地、休闲娱乐有条件”,倡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健康、文明的新生活方式。此外,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水平。目前,村里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多了,抱怨牢骚的少了;为村里出谋划策的多了,论“家长里短”的少了;勤劳致富、和谐向善的多了,“矛盾纠纷”少了,形成了“三多三少”的良好局面。

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垃圾清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秸秆禁烧、村庄清洁行动;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现应改尽改,能改尽改,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