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托县推进“防贫保”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07 10:4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近日,伍什家镇大北窑村的村民李海龙将两面写有“为民解忧 心系百姓 情深似海 恩重如山”和“防贫理赔见真情 帮扶送爱暖人心”的锦旗送给了托县乡村振兴局和太平洋保险公司托克托支公司,以此感谢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政策,感谢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贴心服务。

李海龙是伍什家镇大北窑村的村民,今年28岁,2020年12月不幸被诊断患上白血病,多次住院治疗。李海龙无固定工作,平日靠打工为生,为治病家中已债台高筑。2021年6月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除去基本医疗报销,李海龙自费近29万元,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幸运的是,我县从2021年7月开始委托太平洋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安华农业保险、中原农业保险四家公司承担五个镇和黄河湿地管护中心的启动“防贫保”健康保险工作。太平洋保险公司托克托支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相关程序确定李海龙符合“防贫保”条件后,立即启动理赔程序,共向李海龙支付理赔款10万元,极大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市县乡村振兴局和太平洋保险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和托克托支公司给予患者极大的关怀,近日,有关负责人亲自为其送去理赔款和慰问品,并鼓励李海龙早日康复,重塑对生活的勇气。

防贫保工作是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的具体举措。通过保险保障的方式,对因自然灾害、疾病、意外事故等客观原因造成家庭收入低于标准线的,给予补差理赔,从而实现扶贫防贫保险保障兜底,有效防范农村低收入人群返贫致贫。

为了确保“防贫保”全面覆盖,托县乡村振兴局邀请专家,对镇、村有关工作人员390人开展了149次防贫保工作培训。同时,各保险公司还印制了宣传册47000份、宣传单49000份,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宣传让当地村民真正了解防贫保。

目前全县累计共有128020人参加了防贫保,其中脱贫户、监测户共计1497人,一般农户126523人。按照脱贫户、监测户50元保费全部政府交纳;一般农户自行交纳5元,政府补贴45元工作要求,全县共收取一般农户自行交纳保费63.26万元,政府补贴保费576.84万元,共计投入640.1万元防贫保保费。截止4月29日,已完成理赔43人,理赔总金额517834.8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