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乡村振兴】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共建五申万亩良田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25 09:3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为深入推进五申镇万亩农作物规模化种植项目,促进农业绿色循环发展,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回收利用工作,五申镇联手量蕴农业公司,多种循环方式共同发力,推动五申镇万亩良田绿色高质量发展。


不断压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五申镇充分认识当前农业面源污染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围绕全镇覆膜面积及化肥使用量,进一步明确各村农膜、化肥袋回收利用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包片领导全程抓,驻村干部具体抓的包抓机制,按照属地原则及目标任务,各村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将责任靠实到人,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镇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高效推动。


依靠重点项目,多措整治污染。依靠托克托县万亩农作物规模化种植重点项目,借助量蕴农业公司实地耕地机会,明确了地膜、化肥回收的循环农业经济模式。在化肥处理上,使用完的化肥袋全部回收,回收的化肥袋用于装玉米籽粒,反复使用。在地膜处理上,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厚地膜,便于回收后综合利用,减少地膜在耕地中的残留,杜绝白色塑料对耕地的污染,从源头上灭绝污染。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引导作用,向群众宣传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相关政策法规,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农膜残留的危害及废旧农膜回收的必要性,宣传上交废旧地膜的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捡拾废旧农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镇营造了人人参与农业面源治理,保护万亩良田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