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托克托县双河镇:用党建“指挥棒”奏响文明村镇新乐章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31 11:4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2022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双河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文明村镇创建的引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突出志愿服务队功能,精选主题、精心组织,不断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奏响美丽家园和谐曲

双河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开展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施“美化”“净化”“改厕”三大工程,围绕“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以点带线,以线到片,逐步使村容村貌变好,营造美丽家园。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150余人次,每村每周开展环境清理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统一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做表率,志愿服务到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今年以来,双河镇志愿服务队开展实用技术进农田5次,受益人数260余人;开展安全知识、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入户宣传40余次,发放相关宣传海报200余幅,宣传单35000余张,使广大村(居)民树立起正确观念,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暖心服务展现传统文化新魅力

双河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共文化设施和宣传文化阵地,积极组织全镇志愿服务队,为百姓排忧解难,树立文明新风尚。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阳、中秋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春节期间开展“迎新春 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元宵节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 喜迎冬奥贺新春”群众文化主题活动;妇女节开展鲜花送给最美“守护者”活动;母亲节开展“浓情五月天 礼献母亲节”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让传统节日体现时代性、富有仪式感。

多种载体宣传“秀”出文明新风景

双河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安装“市民文明公约”“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等公益广告,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在全镇范围内摸排灯箱、道旗、广告牌等数量,增设与更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 树新风”“党史学习教育”“环境保护”等主题内容的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确保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向群众传递文明美德,让广大村(居)民感受正能量,也“秀”出文明新风景。

创新发展形成产业提升新格局

双河镇坚持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稳步提升现代化产业发展水平。由镇党委牵头组建党建联合(共同)体4个,探索“党建+”新路子,推动在土地流转、劳务输出、产品销售、技术推广等方面积极与企业合作,实现各类产业经营主体与农民群众利益相互关联,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形成“产业带动、品质提升”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