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托克托县: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21 09:2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为促进粮食稳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乡村振兴行稳致远,近年来,托克托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方针,积极引进专业化企业入驻,拓展开发现代化农业项目,推进农业规模化种植,发展生态种植、机械、飞防、科研、技术服务一体化产业链,提升粮食作物的单产和品质,创造就业增收的渠道,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提高农业农村经济水平,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的双丰收,助力乡村振兴。

内蒙古量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围绕量蕴牧业“百万生猪”项目,种植玉米、苜蓿、大豆、向日葵、高粱和西葫芦等农作物。探索绿色、可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农牧产业之路。

“在项目的实施期间,托县政府、五申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给我们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在我们项目实施过程中享受了非常高的政企合作红利。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积极合作模式,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通过一年的辛勤劳作,我们取得了预期的成效,未来我们会结合今年在土地施种的效果,会做一些深入的盐碱地改良和良种施用优选,以及后期会通过更科学的田间管理和高新技术的方法,来进一步提高盐碱地的种植效果和产量。”内蒙古量蕴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奚明说到。

内蒙古量蕴农业有限公司大田产业部主管、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90后研究生张璐,几乎天天都泡在地里。托县盐碱地比较多,看到老乡们盲目选种、盲目施肥,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收成却不高,他心急如焚。今年,公司在基地开辟出试验田,张璐利用专业知识选种配肥,通过实验,选择出最适合托县盐碱地条件的种子和肥料,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一是测土配方,在春种前对土壤养分进行测定,通过土壤养分的结果分析,制定作物营养解决方案,一作物一方案。二是盐碱地改良,我们春种前进行大水压盐,以及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增加土壤透气性。三是科技支持,在新营子村试验基地进行了22个玉米新品种,4个西葫芦新品种、6个高粱新品种,7个向日葵新品种,通过比较,选出适宜当地种植的新品种,为农民品种选择提供科学的依据。”

产业发展带给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也给托县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五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亮亮说到:“今年量蕴公司来我们村流转了4610亩土地,涉及农户500户,通过科学种田,精准播种、科学管理、科学施肥,给我们带来不少经济收入,促进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农民。托县五申镇老官营村村民丁岗实现了在自己家门口上班的心愿。

“量蕴公司来我们老官营村,对我们农民示范性很高,一是科学化种植,再一个农民打工有个打处,守家在地在家门口就能赚点好钱。我包出去18亩土地,包地钱能(及时)到位。再一个就是我有四轮车,也可以在这里面(量蕴公司)打工。种地、施肥、打药,打工20来天总共能赚8000元,一天平均能赚400元。”丁岗说。

内蒙古量蕴农业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建设的5.3万亩高标准规模化农田种植项目,分为4.3万亩高标准农田、1万亩盐碱地改良农田,可带动就业约500人。同时也带动了托克托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共同绘就了产业兴旺、村民富裕的美好蓝图,确保了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