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乡村振兴】托克托县:马士窑村来了 400只“黑头羊”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4 09:5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近日,从山东济宁梁山出发,经过14个小时的长途奔波,满载400只杜泊羊的运输车缓缓停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新营子镇马士窑村东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门口。

等待多时的工作人员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端详着这车“黑头羊”。经过车辆消毒、查看检疫证明等一系列程序后,随着挡板的打开,“黑头羊”们小跑着“挤进”它们的新家。

“水槽每天要更换2次饮用水,每隔2到3天进行一次羊舍清理……”整齐划一的圈舍内,管理人员一边开着电动撒料车给羊投喂草料一边说。 

“这次引进了380只母羊、20只公羊,预计今年产羔近千余只,收益可达60万元。下一步,我们计划与村民饲养的小尾寒羊繁殖母羊杂交,人们通常把这种杂交羊称为‘杜寒串’,育肥1只‘杜寒串’,要比同龄的小尾寒羊羔羊多赚150到200元,经济效益可观。”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杜泊羊的原产地在南非,是用当地的波斯黑头母羊和英国有角陶赛特公羊杂交改良而成的新品种,具有适应性强、早期生长发育快、产肉性能高等优点。它的繁殖不受季节限制,母羊年产羔率在150%以上,最大的优势就是早期生长发育快,4月龄左右的羔羊体重已经能达到72斤左右。杜泊羊成年公母羊的体重更是分别达到了200至240斤和150至180斤,堪称肉羊中的“巨无霸”。

近年来,托克托县新营子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共识,立足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持续提升各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此次杜泊羊的引进,实现了村里肉羊养殖业从零到一的突破,合作社的发展也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机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村集体发展重点扶持资金、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做大养殖业。”马士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广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