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双河镇: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09 16:5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双河镇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党建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促进乡村振兴。

一、立足“强基”,增强凝聚力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深化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拓展发展视野,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本领。二是狠抓阵地提升,推进规范建设。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功能”的“三统一”要求,完善12个社区、16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标志标识,全部高标准建成党群服务中心。三是开展星级评定,增强组织活力。围绕“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群众满意”五个方面,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的方式,科学定星,动态摘星,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二、建强“网格”,提升保障力

按照“一张网格管治理”的要求,建立全科网格员制度,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一是优化网格设置。以每3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元,将12个社区、16个行政村划分为118个网格,组建起“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三级网格队伍。二是明确职责清单。聚焦“矛盾化解、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私挖滥采、安全生产”等五大功能,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作用。三是健全工作制度。严格实行上岗公示、情况报告、工作例会、学习培训制度。自推行网格员制度以来,共处置秸秆焚烧28起,发现上报违法占地7宗,排查安全隐患149条,化解矛盾纠纷27起。

三、组织“带富”,助推产业发展

一是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参考城区环境整治市场化运行的模式,投资180万元,引进第三方保洁服务公司两家,承担全镇16个行政村、49个自然村的日常垃圾清运保洁任务,在各村设置了177个垃圾回收点,投放了44个垃圾箱、88个垃圾桶,实现日收集、日清运。二是农业产业化结构持续调整。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改变原有的种植结构,全镇已形成了7000亩玉米膜下滴灌用以种植传统经济作物,可实现年收入560万元;2000亩明地蔬菜种植,红萝卜达150亩,种植西瓜达300亩,种植青尖椒、甘兰小圆菜等其他蔬菜达500亩。全镇共有500亩经济树种育苗基地,年销售樟子松、新疆杨、侧柏、桧柏等绿化树种10万棵;销售丁香、玫瑰等观赏花卉300多万丛;销售沙棘苗等防风固沙树种300多万株,实现年净利润280多万元。三是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投资20万元实施徐家夭村、养大圐圙村、张梁村三村开挖渠道3600米;投资20万元为郝梁村安装路灯40盏;投资1500万元,实施徐家夭、霍家圪洞、南火盘三村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大羊场村2000亩明地蔬菜、800亩红辣椒种植基地和张四壕460亩红薯种植基地,促进传统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