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党建引领】新营子镇:以党建为引领,加快服务业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9 11:2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近年来,托克托县新营子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项目“引得来、落得下、稳得住”为工作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谋划,重抓落实,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营造亲企、安企、强企的良好氛围,画好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同心圆”,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站位,思想先行夯实基础

新营子镇始终把思想领先摆在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培训等必学必讲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全镇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各行政村(社区)、基层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活动,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引资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健全科学系统的理论武装机制,构建立体式、多层次的理论武装格局,着力解决干部理念不新、思路不活、蓝图不清、胆魄不足等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聚焦经济发展和干部成长需要,优选培训内容,及时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内容列入干部日常培训计划,结合上级部门专题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招商引资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亲商、扶商意识,做到有利于招商引资的话就说,有利于招商引资的事就做,真正形成全镇上下支持和参与的全民招商引资氛围。


——健全机制,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新营子镇全镇上下提高站位,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组织,实行主要领导主要抓、班子成员带头抓、相关岗位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注入动力,坚持组织建设先行、党建示范引领,推进“党建+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组建招商引资队伍,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队长,以乡贤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等招商方式为切入点,有重点、有目标,带项目、带任务的经常走出去,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掌握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破解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形成“全力以赴、齐抓共管”的推进招商引资良好氛围。

二是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镇主要领导积极参加重大招商活动和推介,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外出招商,积极宣传新营子镇的优势和潜力,推介新营子镇的招商项目,了解各地的招商政策和投资环境,通过与各地企业家交流,及时掌握企业家的真实需求和想法,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推动投资兴业。

三是发挥人才优势。鼓励外出乡贤返乡创业、建设家乡。发挥乡绅人脉丰富、信息灵通、见识宽广的优势,为乡绅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乡绅在招商引资中的积极作用,及时采纳乡绅们的好思路、金点子。实现以亲招商、以情招商、以友招商、以诚招商,鼓励他们回乡创业。


——强化服务,为企解忧深入企心

落实惠企政策,高效落实稳经济政策助企纾困。对于“引进”的所有新建设、投产项目,无论项目大小,坚持服务为先,积极为企业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客商感受到诚意和温暖,坚定投资信心。扎实开展联企帮企服务,积极协调水、电、交通、招工、银行贷款等,最大限度精减压缩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能,打造收费最少、标准最低、办事最快、服务最优的“保姆式”服务。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多和企业拉拉“家长里短”,把各项惠企政策实实在在地落到企业头上,为项目尽快投入运营提供强劲助力,让企业无后顾之忧,逐渐形成政府重视企业、群众支持企业的良好营商环境。

新营子镇始终把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围绕“谋发展、解难题、开新局”要求制定为企业办实事计划、为企业办实事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微实事”清单,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提高招商引资效率上狠下功夫。坚持“一站式、全过程、保姆式”的“店小二”服务理念,每一个签约引进的项目,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项目前期精心推进、项目落地精心服务,积极为落户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精准收集制约项目建设瓶颈问题,“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服务,倾听企业心声和建议,对企业提出的困难不推诿、不畏难,建立与企业之间和谐、有效的沟通机制。积极与县级单位对接协调,实时跟进问题解决进展。切实做到“亲商、爱商、护商、富商”,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