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情况说明

来源: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日期:2022-05-26 09:4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信息

2020年11月4日,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备案编号为150100-2020-010-M。

二、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及处置情况

截止目前,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三、环境风险防范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工作,完善、落实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公司编制了《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价报告》。通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可以掌握自身环境风险状况,明确环境风险防控措施,为后期的企业环境风险监管奠定基础,最终达到大幅度降低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目标。同时有利于当地环保部门加强对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的针对性监督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2、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为适应当前日益严峻的环境安全形势,加强我公司环境应急能力,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做实做细我公司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全面系统掌握环境应急物资库存、储备情况,切实提高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应对能力,本着资源共享、共同应对、快速联动的原则,我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环发〔2015〕4号)的要求,认真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

3、排查治理环境安全隐患。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必须进行环境风险监测。公司成立了环境应急监测组。以厂化验室为主体,负责应急结束状态下的环境监测工作。通过应急监测及时提供监测数据,为采取应急措施提供支持,防止风险隐患扩展蔓延,并建立相应应急环境监测信息档案。危险源评估报告制度,其内容包括: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分析;环境风险评估,形成重大危险源风险评估表,包括要素有:如危险源等级、存在问题、对策措施与整改情况;监控单位、查评人、结论与建议、评估问题整改表。作为隐患排查和整改措施的配套管理制度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情况

通过采取有效形式,开展环境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普及突发环境事件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知识,提高员工环境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结合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实际,制定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序号

演练名称

1

煤场存煤自燃,油区泄漏、着火应急预案

2

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泄漏应急预案

3

酸碱泄漏应急预案

4

除尘系统异常导致烟尘超标应急预案

5

氨泄漏、火灾、爆炸应急预案

6

各灰场、填料场发生环境风险应急预案

7

脱硫系统异常导致二氧化硫超标应急预案

8

废矿物油泄漏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