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托克托县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救助服务指南

来源:托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05 16:0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为做好疫情防控下困难群众救助服务工作,主动公开救助政策,畅通救助渠道,确保特殊时期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及时得到相应救助服务,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救助政策

(一)最低生活保障。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家庭,可申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二)特困人员救助。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申请享受特困人员救助。

(三)临时救助。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可申请临时救助。疫情期间,以下三类人员可在户籍地、常住地或急难发生地申请一次性临时救助金:1.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2.受疫情影响暂未就业、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大学生,以及其他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3.因疫情滞留临时遇困人员,可在急难发生地申请享受临时救助金或物质救助。

(四)关爱照护和物质救助。对疫情期间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年人、居家隔离的独居老人、家人被隔离收治无人照料的老年人、无人照料的留守(空巢)老年人等,可给予关爱照护或物质救助。  

二、救助程序

(一)最低生活保障审批程序。本人向当地镇、湿地管护中心提出申请,经过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保障范围。

(二)特困人员救助审批程序。本人或委托他人向当地镇、湿地管护中心提出申请,通过入户调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经济状况、实际生活状况以及赡养、抚养、扶养状况等进行调查核实,符合条件的,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三)临时救助审批程序。本人向居住地或急难发生地社区(村)提出申请,由所属镇、湿地管护中心实施临时救助。

(四)关爱照护或物质救助审批程序。本人通过居住社区、村(居)委会向镇、湿地管护中心及县民政部门申请。

三、求助渠道

(一)可通过微信搜索“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微平台”小程序,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

(二)可拨打下方公示电话,反映问题、提出需求。

(三)可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委会社会救助协理员直接反映情况提出申请。

托克托县民政部门救助电话:

托县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王彦强15147164388

新营子镇民政办田福清13947143858

双河镇民政办祁翠霞18047177666

五申镇民政办张二利13624818060

古城镇民政办吕凤全13848103656

伍什家镇民政办特木其勒15335553535

黄河湿地管护中心民政办王强15024954555

托克托县民政局

2022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