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对疫情防控中重点人员管理坚持“谁管理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22 09:2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10月21日,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58场),通报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10月20日0时—24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5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1例。截至10月20日24时,我市现有确诊病例254例、无症状感染者1856例。

目前,我市现有高风险区324个,中风险区234个,同10月19日相比,高风险区减少19个,中风险区减少6个。

就重点人员管理要求,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刘院君介绍,重点人员主要指重点场所和重点机构的工作人员、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包括医务人员、采样人员、保供配送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市场监管系统一线人员、警察、环卫工人、保安、保洁员、快递外卖人员、水电煤气等防疫一线人员等。

加强对以上重点人员的管理,坚持“谁管理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管理机构和用人单位要切实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重点人员要严格闭环管理或者按照“两点一线”有序流动,离开居住小区后不能再返回。要做到每天一次核酸检测、一次抗原检测,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须及时就医,绝对不能带病上岗。服务保障人员实行分时段、分区域作业,减少扎堆聚集,严防疫情交叉传播风险。用人单位、管理机构要加强防疫知识普及,督促其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即日起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隔离酒店以外的宾馆、酒店、民宿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格酒店内部管理。各类宾馆、酒店、民宿要做好人员内部管理,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严格按防控规定频次进行抗原、核酸检测。二是严格登记报告。各类宾馆、酒店、民宿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入住规定,杜绝一证多住、用非本人证件登记、不登记进行入住以及其他错登、漏登等不如实登记问题。对入住人员及访客进行测量体温,扫青城码,查验身份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询问个人7天内有无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旅居史。三是做好消毒消杀。各类宾馆、酒店、民宿要严格开展消毒工作,增加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扶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进行停业整改,验收通过后方可恢复经营。

问:疫情发生以来,医保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参保人员就医、买药,一些审批事项是否可以线上办理?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蕾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为方便参保人员就医、买药,市医疗保障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在就医方面,10月6日,向定点医疗机构预拨3700万元医保基金用于疫情防控救治保障工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在买药方面,10月7日,在全市范围内紧急开通了1200多家定点零售药店门诊统筹结算,截至10月19日,为参保人员结算21316笔,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83.86万元,其中市四区定点零售药店结算7546笔,医保统筹基金支付73.04万元;五个旗县定点零售药店结算13770 笔,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10.82万元。

疫情期间,请广大市民尽快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就近买药,安全可靠、高效便捷,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市医疗保障局对自治区本级和我市两级医保经办机构认定的定点零售药店实行资格互认,零售药店无需同时向自治区、呼市两级医保经办部门提交申请。

此外,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医疗保障局优化经办模式和服务流程,为市民及时办理各项常规业务提供便利。一是常规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二是核定业务“延时办”。三是急难事项“微信办”。四是门诊慢特病“及时办”。

问:疫情发生以来,有大量的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投身一线防控工作,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刘院君介绍,“大白”在专业上也叫“二级防护”,主要包括:一次性帽子、N95/KN95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医用防护服、手套、鞋套或工作鞋等6件防护用品。

在穿戴防护服时,有几个关键点一定要注意:

1.在穿戴时需注意,帽子要将头发完全包裹;手套应包裹防护服袖口,鞋套要包裹防护服裤口;防护面屏应完全遮挡住下巴。佩戴口罩时应注意选择大小合适的口罩,要保证完全包裹口鼻和下巴。对于N95/KN95口罩,佩戴时还需要通过吸气、呼气测试来确认密合性。工作过程中应保持口罩与脸部的贴合,不能滑脱或露出鼻子。

2.穿戴完成后,要至少2人一组,不要单人独行,以便及时互相提醒。

3.防护用品在穿戴时,因为都是干净的,所以相对风险比较小,风险主要集中在脱卸时。为保证合理的脱卸顺序,对穿戴顺序进行了规定。手套是最脏的,所以最先脱;防护服和鞋套是穿在一起的,所以一起脱;口罩是最重要的防护用品,因此最后脱,脱卸口罩时应避免用手接触罩体正面,及时做好手卫生;最后在二脱处脱卸口罩帽子,换新口罩。为了保证在脱卸过程中双手一直是干净的,每脱一件防护用品都要进行一次手卫生。与之相对应的,穿戴顺序则和脱卸顺序完全相反。

4.脱卸防护用品时,要慢速、轻柔; 应将外表面包裹于内表面中,如脱卸防护服时要慢慢向下卷曲并将鞋套一同脱下。此外如果多人同时脱卸,大家的动作应当同步,并要相隔2米以上距离。

5.防护用品连续使用时间不应超过4小时,使用过程中如果有污染或破损要立即更换。

6.一线防疫人员穿的防护服基本都是一次性的防护服,不能重复使用,脱下后,要反过来摆放,把里面翻过来外面朝里,要放在专门的医疗废物处理箱中集中进行处理,不可随意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