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000MB1915851C/2021-00287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9-18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MB1915851C/2021-00287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9-18
公文时效

托克托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 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0 14:5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县安委办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请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本行业、本领域实际情况, 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摸排安全隐患,确保中秋、国庆期间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充分认清形势,狠抓责任落实

中秋、国庆将至,放假时间长,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各类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实落地。

二、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

各部门要认真研判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针对两节期间安全生产特点,严格落实《托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继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危险化学品方面: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对全县危化品存储、使用及涉及危险品爆炸运输等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整改,确保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燃气方面:要认真汲取大连燃气爆炸重大事故教训,继续开展燃气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对市场上使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开展地毯式检查,对液化石油气钢瓶是否存在违规充装、使用超期未检和报废气瓶进行专项检查。对餐饮企业等领域使用的燃气的督促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杜绝燃气事故的发生;

消防安全方面:要继续围绕消防车通道,安全设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治,确保障碍物100%清除,各类疏散通道100%规范畅通。要持续开展“三合一”场所、出租屋、养老服务机构、人防工程商业部分,人员密集场所、物流仓储企业等消防安全治理,重点检查集中疏散通道设置是否规范,安全疏散辅助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问题,消防主体责任和防范措施是否落实等,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交通运输方面:要特别重视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增多、车流增多的情况,持续抓好“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车辆,特别是过境客车、旅游包车,重中型货车、工程运输车、接送学生车、农村面包车安全管理,加强路面执法,突出对城市快速路、农村主要平交路口、城郊结合部道路,以及各地事故多发的点段等车辆的安全整治,加大对“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假证、无证驾驶、货车违法载人,以及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违法倒车,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杜绝道路交通领域内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建筑施工方面: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庆前后建筑工地安全监管,坚决杜绝建筑工地节假日放松安全管理的情况。

旅游方面:文旅局等部门要组织对游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设施开展一次彻底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

同时,其他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认真履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狠抓商场、酒店、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等安全生产薄弱地区,要堵塞管理漏洞。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落实监控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跟踪治理,逐一整改销号,对威胁人身安全的,要立即停产整顿,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三、其他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要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区域,严格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强化防灾减灾预警监测,提高风险监测和管控能力,加大风险排查处置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山体滑坡、坍塌等突发险情灾情,加强巡查、监测监控。

二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坚决杜绝“三违”行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新职工要加强岗前培训,对老职工要加强警示教育,对设备工艺更新后操作人员要及时教育,确保所有员工具备必备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提高辨识安全风险的能力。使各企业每个员工都知道自己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和应当履职的标准,让安全根植于心、落实于行,坚决杜绝“三违”现象,真正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他人伤害、帮助别人不被伤害,有效避免事故。

三是要严厉打非治违,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各负有安全监管部门要针对本行业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执行“四个一律”“五个一批”,严查重处,严厉制裁,决不姑息迁就。

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有效应对处置,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谎报。


                                                    2021年9月17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