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0003413089000/2022-0000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6-18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3413089000/2022-0000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6-18
公文时效

托克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21 15:4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按照《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呼市监函字202289号)和《托克托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部署要求,现就开展好2022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贯彻落实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组织好今年全“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集中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公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特种设备股。主任由赵胜利同志兼任。

长:薄智渊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边铁峰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乔建廷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姜意胜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员:    办公室主任

刘德强  法规股股长

    执法稽查股股长

赵胜利  特种设备安全监督股股长

    信用监督管理股股长

高国栋  质量监管股副股长

    食品生产流通股股长

    餐饮服务监管股科员

    药品、化妆品监管股副股长

弓宇华  医疗器械监管股副股长

    计量标准化股股长

王中表  双河第一市场监管所所长

杨聪明  双河第二市场监管所所长

    园区市场监管所所长

侯金龙  新营子市场监管所所长

    五申市场监管所所长

马恩乐  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

三、活动内容和安排

(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责任;

三是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

四是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五是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

六是立即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七是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

八是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

九是切实加强劳务派遣灵活用工安全管理;

十是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十一是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安全生产不得选择性执法,强化精准执法。

十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不得以改革为名层层下放执法责任。

十三是重奖激励安全生产举报。

十四是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

十五是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间的关系。

(三)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专题宣传活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一是要紧密结合《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托克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对特种设备、食品药品、质量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要通过新媒体平台,充分报道三年来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极参加呼和浩特市年底将举办全区三年整治活动先进经验图片展览,进一步扩大整治效果的传播。二是要按照《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内容,加强城镇燃气专项和特种设备三项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对突出的重大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不按照规定要求整改的单位要及时在各类媒体进行曝光。三是要结合市局组织的“衣食住行”“滚动检查”各类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要关注“呼和浩特市应急管理局”公众号,积极参加6月中旬市安委会办公室在公众号组织的《安全生产法》线上知识竞赛,赛后,呼市安委办将对先进组织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开展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212月底结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乡镇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安全生产月期间,要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并向市局、县安委办报送,真正形成震慑。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举报重大问题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社会监督氛围。

(六)参加和开展好启动仪式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日,安委办将内蒙古常盛制药有限公司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启动仪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将在万兴广场同步启动局“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6日,安委办在双河镇文化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展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应急装备展示、安全体验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政策法规、安全技术、安全防护、逃生自救、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继续开展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取得实效。要组织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形成全方位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统筹务求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高中风险管控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