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非凡十年-我们的托电|① 守土尽责,安全发展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02 09:39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淡妆浓抹的青城,见证的是他们稳健、深沉的发展步伐。

汹涌波涛的黄河,领略的是他们雄浑、激昂的豪迈情怀。

十年来,伴随五期工程投产,托电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火力发电厂,管理总装机容量达到673万千瓦,十年累计发电量3091亿千瓦时。这十年来,公司始终发扬“站排头”精神,2012年国内首次应用阻塞滤波器加串补提升电量输出项目成功投运、2014年国内首次实现超低排放改造达标机组、2018年国内首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2021年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公司在奋力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火热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的新征程中,焕发出蓬勃生机。

十年筚路蓝缕,十年风雨兼程。托克托发电公司走过岁月,走过春秋,用铿锵有力的脚步,在能源行业的发展版图中留下深深的足迹。为做好庆祝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工作,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推出非凡十年专题栏目“非凡十年-我们的托电”。

十年来

托电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用行动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2012年

在十八大召开前夕,众志成城急抢险,成功应对极端风雪灾害带来的线路故障。

2017年

五期两台机组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21个月,创下国内同类机组建设的最短纪录,次年创下发电量376.56亿千瓦时的最高历史记录。

2020年

疫情发生以来,托电做到疫情期间不限电、不停机,迅速复工复产。

2021年

面对煤炭价格高企,托电坚持一切以保供为首要,义无反顾,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十年来

托电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彰显使命担当

圆满完成十八大、十九大、建党100周年、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要时段

能源保供任务

十年累计发电量3091亿千瓦时

以实际行动展现

“顶梁柱、顶得住”的托电担当

2022年

公司实现了安全生产5600天

用数字诠释了一个全新的“非凡十年”

这十年,公司以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不断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大托电”“大安全”“大监督”等一体化安全理念根植于心,特别是在责任制落实、机组检修、设备治理、反违章和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连续16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长周期稳定运行。

这十年,员工安全意识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形成了一套独具托电特色的安全文化;通过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师带徒等一项项活动营造出“学技术、强本领、提素质、练内功”的浓厚学习氛围,多次获得“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顺利通过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考评。

这十年,公司以科技护安全,建立安全教育培训多媒体平台,实现课件、题库资源共享,安全资料档案化管理;在长距离输灰管线全面实现机器人巡检,进一步降低人员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在技改工程项目、机组等级检修现场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通过创建智慧工地助力安全生产,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创新举措,让机组可靠性和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这十年,公司打造自主检修队伍,从2012年成立检修部,到2021年成立网络控制部,并相继成立热工、继保、汽机、锅炉、电气、辅控“六大车间”,进一步优化每年多达30多台次的检修、临修计划,在节约人力资源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为机组稳定可靠运行和企业增发电量、效益提升提供保障。

非凡十年

过往波澜壮阔,未来征途如虹

回首托电这非凡的十年

我们更充满信心

接续努力、踔厉奋发

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