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托克托县:党建赋能领航 提升教育质量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13 10:29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托克托县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打牢基层基础,多举措提升教育质量,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做优全县教育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凝心铸魂,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中小学、幼儿园重点学习内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立“思政讲堂”“党史+”长效教育机制,结合“红领巾讲堂”“强国复兴有我”“传承红色基因”“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等活动,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建联系点调研、常态化谈心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抓手,筑牢师生爱党爱国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干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


 夯基固本,打造教书育人“红堡垒”。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积极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巩固创建“最强党支部”,健全“双带头人”“双培养”机制,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积极打造“党建联合(共同)体”,强化“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培育,推进党建引领机制创建落实见效,推动“党建+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抓好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提升,积极组织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参加2022国培计划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自治区、市教工委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研修班、专题培训班,助力党组织书记党建领航能力紧跟时代要求。


 育人兴学,搭建教育教学“强支撑”。紧密围绕托克托县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托克托县建设“宜学县城”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名校长+”领航工程,全面提升校长队伍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深入落实“卓越教师”培育计划,实施“名师+”领雁工程,加大名校优生、名优骨干教师招聘引进力度;加强教育合作共建,实施“名校+”领跑工程,推动全县中小学与区内外知名中小学校开展全方位结对共建,引进先进办学理念,带动全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同时深化强弱校合作,指导制定了《开展教育人才服务基层发展的实施方案》,建立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强校带弱校帮扶对子18个,以党员骨干教师为重点,上门送教、教研互动、跟岗学习、教学观摩,有效推动了全县教育教学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