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呼和浩特市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暨托清经济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在我县举行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01 09:3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5月28日上午,呼和浩特市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暨托清经济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在我县举行。

内蒙古久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崔连国,内蒙古久泰集团总裁崔轶钧,内蒙古白雁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呼和浩特旭阳中燃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雷,内蒙古蒙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雪飞,内蒙古中电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兆一出席开工签约仪式。

市领导张仲东、张永文、高瑞军,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李春燕、高正、孙逊、王铭、图木等我县领导,清水河县、托清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以及参加签约仪式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工签约仪式。托清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托克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志强主持仪式并宣布呼和浩特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暨托清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受包钢、贺海东同志委托,副市长张永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所有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和正式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现代化工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六大产业集群”之一,目前成为全市工业经济中产值规模仅次于电力产业的第二大产业。今天集中开工的12个项目和正式签约的16个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这些项目有的利用了新技术、新材料,有的提升了资源利用率、转换率,都是产业链上的大项目,创新链上的好项目,为进一步优化我市现代化工产业结构布局、实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产业链向下游精细化、高端化方向逐步延伸,提供了新的支撑、注入新了的动力。下一步,托县、清水河县要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发挥主体责任,专人专班,一盯到底,已经开工的要加快进度,已经签约的要加速落地,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同时,要再引进和培育一批精细化工领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资源优势、原料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技术优势。托清经济开发区要积极做好项目承接,全力以赴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的要素和服务保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项目落地、开工、投产发力,推动项目早完工早达效。希望各位企业家、项目施工单位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共同推动项目如期落地投产,共同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仪式上,县委书记李春燕、清水河县委书记张科灵分别介绍了我县2022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清水河县2022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李春燕说,今年以来,托克托县紧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六大产业集群”目标任务,发力招商引资,狠抓项目推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先后在托克托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年托克托县拟实施市级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291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 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金河环保废水零排放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2 亿元。现在所处位置为兴泰新型精细化学品延链补链一体化和久泰氢能源年产1 万吨高纯液氢项目开复工现场,两个项目总投资超40 亿元,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70.98 亿元,年利税28.9 亿元。

李春燕指出,项目开工只是开端,加快推进、建成投产才是关键。下一步,我县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赋予托克托县的发展定位,紧扣全市打造“六大产业集群”的目标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紧紧盯着项目干,全力保障久泰乙二醇等重大项目投产运行,为首府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托克托应有力量。

内蒙古久泰集团总裁崔轶钧、内蒙古中电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兆一分别代表企业作了发言。

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12个,总投资共80.36亿元。其中,我县同步开工项目6个,包括兴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精细化学品延链补链一体化项目、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氢能源年产1万吨高纯液氢项目、内蒙古拜克生物有限公司绿色制剂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等,总投资42.12 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8.57亿元。签约仪式上,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共1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共218.06亿元。其中,我县签约项目9个,包括东营昆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托克托县风光电源网荷储一体化及配套产业项目、内蒙古中电储能技术有限公司独立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内蒙古朗昆能源材料有限公司3.5万吨/年金属钠和5.4万吨/年液氯项目等,总投资168.58亿元。高正代表县人民政府与9家企业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