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聚焦两会】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11 10:2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1月6日上午,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冬生、温江海、田永丰、郭晓强、伏飞平、张勇强、苏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温江海主持会议。

列席今天会议的有: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列席人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7名,实到代表155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逊作了《托克托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勇担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新任务。一年来,召开人大常委会6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26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件,作出决议决定4个,对1个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

报告从突出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把握工作方向;紧扣全县大局,在服务发展进程中贡献人大力量;聚焦群众关切,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展现人大作为;优化服务保障,在践行人民民主中发挥人大优势;坚持固本强基,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人大水平五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和市委提升“五个能级”的要求,集中精力按照县委提出的“五大抓手”开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质量做好监督、代表等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书写托克托现代化建设事业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一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要突出靶向监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四要厚植制度根系,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五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朝气勃发。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刘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乔万岭分别作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和本次大会选举办法。